Jumbo Huang

第207回:乞力马扎罗分水岭,赤道雨林积雪冰川 (下)

《皇氏古建筑大全》


JUMBO HERITAGE LIST


《仙劍波斯臥龍崗》


无欺于死者,无负于生者,无愧于来者


【postmaster@jumbohuang.com微信公众号:皇氏古建筑大全jumbo_huang@126.com】


 

第207回:乞力马扎罗分水岭,赤道雨林积雪冰川 (下)




 
还不停地咳嗽,他老婆跟我妈的年纪差不多,至少有六十岁以上了,精神较好,正在整理装备,她的装备比我们的要好很多,单是保温瓶都有好几个,而且是非常大的那种,我们两人现在就只有一个不足500毫升的小保温瓶,我都担心明天冲顶会喝不到热水了。


 
在基博营地是无法洗澡的,只能拿湿纸巾到旁边的厕所擦拭身体了,听说登顶从半夜开始,真是要命,对鸢而言就绝对是一个挑战了,不久厨师走进来开始铺桌布,然后把食物端了上来,我们开始吃晚饭,是面包和面条,
 

旁边的德国老夫妇也开始吃饭,明显地感觉他们的食物比我们的好,他们身边有二个向导一直热情地伺候着德国老夫妇,之后德国人还送茶给我们喝,我看他们的装备太精良了,桌上摆了好几个漂亮的保温瓶,周围有很多黑人替他们服务,而我跟鸢只能两人共用一个半升容量的保湿瓶,
 

这样的装备让我心寒,不久那一个德国男人终于从睡袋里爬出来,他对我们说一到大本营就感觉不是很舒服,有感冒的迹象,不知道晚上是否能正常登顶。听他这样一说,鸢心里开始打鼓,有点恐慌,毕竟从来没有上过这么高海拔的地方,
 

不知道自己的底线在哪里。晚餐过后,乔伊对鸢进行例行测量心跳和含氧量,不知道是不是紧张所致,鸢的心跳超出标准,连测三次,数据始终不理想,鸢内心负担更重了,连忙问这个数据是可以登顶吗?乔伊没有给出肯定的回复,他告诉鸢,出发之前他会再测一遍。


 
之后,他们开始检验我们的装备,检验完之后,两个向导很严历的问我们,这个装备是谁给你们匹配的,我们俩都有些傻掉,有点像做错事了的孩子,以为装备足已应对雪山了,但我们实在是太天真了。
 

显然我们的装备是不够齐全的,热水壶只有500毫升,又没有御寒的羽绒服,也没有冲锋裤,没有保暖手套,高山夜晚的气温很低,所以保暖是首要工作。到了夜里我去上厕所,营地周围全是背夫扎的帐篷,不久向导乔伊过来测血压和心跳,
 

今天鸢的心跳过快了,从昨天的89跳到了今天的120,但鸢的血液含氧量正常,乔伊开始发愁了,他担心鸢体力不行,还说山永远在那里,但生命只有一次,而且生命还是美好的,鸢差点想放弃了,我说等过了明天再说吧。
 

不久我们熄灯睡觉了,鸢说她有点高反,虽然我们每天都在吃预防高反的药物,反正鸢晚上是没有睡好的,旁边的德国老男人多次起床,不是吐痰就是咳嗽,似乎是病了,毕竟年纪有那么大了,我们这样的年轻人都有点抗不住,何况老人了。离出发登顶时间还有三小时,房间一片漆黑。十个人的房间其实只有我们四个人住,鸢和我还有那一对德国老夫妻。
 

鸢钻进睡袋里,心跳像蓝球一样在拍打地面,停不下来,鸢不敢发声,只能平躺着,因为只要尝试侧身,心脏的位置就会抽紧。鸢想命令自己睡着,尝试着数绵羊,发现无济于事,只听到自己的心跳“咚咚咚”节奏越来越快,精神越紧张越是不容易入睡。


 
而那个德国男人也是一样,一直在断断续续的咳嗽,辗转反侧,中间窸窸窣窣的钻出睡袋穿衣服去上厕所,我则睡着比较好,还传来了"哼呼"的鼻音,而那个德国老妇没有一丝的动静,鸢不知道她是否睡着。
 


离出发登顶还有一个小时,午夜11点钟。鸢听到了隔避房间开灯声,说话声,起床声,鸢等这个时间很久了,在这三个小时里,鸢完全没有睡着,只希望时间快点到来,这样鸢就可以不用再黑暗里继续听心跳声。德国老妇手脚很麻利,一切准备妥当,


 
她的向导也已经来到房间再次检验她的装备和登顶前的交流,她看起来精神饱满,精力充沛;她的老伴,那个德国男人最终决定放弃这次的登顶计划,他的身体状况不是很理想。他起来拥抱他的爱人,送到她到门口,之后又继续钻进睡袋里。
 


离出发登顶还有半个小时,午夜11点半。德国老妇已经出发了,而我们的向导乔伊的身影还没有见到。我们不免有些着急,不想落人于后。在昏暗不清的灯光下,我问鸢,你想好了要去吗。鸢有些犹豫,我们谁也不知道未知的危险,谁也不敢保证百分百安全,面对这份未知的恐惧,我需要再次的确认。


 
鸢只轻描淡写地回了一句:既然来了,那么就要去尝试。我睡到23点就下床了,这时德国老人病重,主动放弃登山了,只让他老婆独自出发。德国妇女跟鸢的母亲差不多年纪,但她的体力和精神状态要比鸢好,鸢依旧是头痛和胸闷,她说心脏有点不舒服,我问她要不要继续爬山,


 
鸢说想冒险尝试一下,不久厨师送来了饼干及果汁等,我忙把唯一的半升容量的保湿瓶灌满热水,同时给另外一个不保温的塑料瓶也灌上热水,之后把塑料瓶放进背包里面,鸢也把保湿瓶先放进背包里面,如果放外面会很快失温的,而且水壶要倒立着放置,否则会结冰。




向导乔伊走了进来,他说我们两人至少要携带六升水,我认为完全没必要,过重的水只会消耗我们的体力,最终我们俩人只带了两升水,而且我敢打赌向导乔伊连一升水也不会带上山的,事后才知道他果然是空手上山的,连背包都没有拿!


 
但最终我还是额外又带了一升水,这样我一个人就要背两升水了,其实我这两升水全装在不保温的瓶子里,爬上雪山我也不敢喝冷水,带再多的冷水其实没有什么作用,唯一起作用的是放在鸢背包里的那半升热水,那可是救命的水。


不久乔伊说鸢可能体力不行,劝她不要上山,但鸢却坚持要上山。不久向导就出去了,之后旁边的德国妇女跟她的向导先走了,我们在房间等了半天,也没有看到向导过来,心里焦躁。
 



第208回:绝岭雄峰赤道雪山,奇迹登顶恍如隔世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