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bo Huang

第208回:绝岭雄峰赤道雪山,奇迹登顶恍如隔世 (中)

《皇氏古建筑大全》


JUMBO HERITAGE LIST


《仙劍波斯臥龍崗》


无欺于死者,无负于生者,无愧于来者


【微信公众号:皇氏古建筑大全;jumbo_huang@126.com,Skype: jumboheritage】


 

第208回:绝岭雄峰赤道雪山,奇迹登顶恍如隔世 (中)




 
之后我们又出发了,右侧是火山坑,我们沿着陡峭的边缘前进,山上已经是冰雪地了,不久我们走到了第二个顶点,海拔5785米的地方,向导乔伊看在此地劝退已经没有多大意义了,就开始鼓励鸢去登顶,


鸢用仅有的一点的余角抬头看着从另一条马查姆线上来的登山者也在同一时间到达了,其中队伍中有两个金发碧眼的年轻女孩,她们在到达的那一刻,哭了起来,用穿得像面包般的身体去拥抱身边的同伴,哭得稀里哗啦。
 

鸢知道她们为什么而哭,其实鸢也挺想哭,但发现在5千多米的海拔上哭需要消耗大量的体力,就生生的把眼泪逼了回去,鸢要把哭的力气省下来,向5895米前进。但鸢的体力已经透支完了,她现在基本是靠意志力在前进,鸢拖着疲惫不堪的身子到达了第二个顶峰时,怎么也高兴不起来,
 

因为最高的顶峰还望不到头,但这时我们已经可以看到乞力马扎罗的冰川了,我又拿出相机拍照,沿途有一些跟我们一起爬山的人,但都没有拍照,只有我一个人在拍,因为绝大多数人都只会在登顶的地方才拿出相机拍照的,他们走路都困难了,其中还有人高反,谁有心情拍照啊,但在雪山拍照绝对是体力活,我的索尼相机电池又快耗尽了,我只好又收起相机,继续攀登,
 

最后几公里是最难的,鸢多次想放弃,但最后在坚强的意志力的驱使下成功地走到了乞力马扎罗山的顶峰,我看了一下手表,刚巧是7点30分,我们终于成功地登上了海拔5895米高的非洲之巅,我有些不放心,还绕到木牌后面绕了一圈,


看了一下远处的风景,确认我已经站在最高峰了,我才走回到木牌子下面,发现已经有一些人占据有利位置开始拍照了,鸢反对拍照,她快冻僵了,虽然今天是个大晴天,但风却特别大,气温只有零下五度左右,因为我的索尼相机已经没有电池了,
 

我忙把鸢的富士相机拿了出来,向导乔伊一看我们要拍照,忙从背包里拿出一面巨大的条幅,原来是他们公司的广告旗子,之后向导乔伊和副向导倪寇拉好了条幅,鸢站在后面,我蹲在前面,然后把相机给另外一个队伍的向导,


让他帮我们拍照,结果他折腾了半天才知道怎么按拍照按钮,我们摆了很多姿势,总算拍了几张照片,拍照时我把遮住脸的围巾拉了下来,但鸢不肯露脸,
 

所以拍了好几张都是些连她妈都不认识的照片,在这种历史性的时刻,鸢完全没有征服一座雪山的自豪感,只有冷、冷、冷的感觉。我们的向导倪寇是一个地道的坦桑尼亚人,他走过来拍拍鸢的肩说:你终于成功了! 



他知道鸢的体力,这一路上,他和另一名向导乔伊一直在对我们的体力、心跳、身体含氧量和抗高反在做监测,他压根没有想到昨天走一步歇三步的中国女人,发挥如此出色,勇往直前,勇攀高峰,创造登顶记录。
 


之后我们开始下撤了,我让向导乔伊陪鸢先走,我看那快要消失的冰川简直是太美了,我忙卸下背包,从里面拿出单反相机,然后开始边走边拍照,没有拍多久发现我已经落后下撤的队伍有好几百米了,副向导倪寇也在敦促我快点走,无奈我只好把相机收了起来,然后开始加快脚步,原以为下山会容易一些,但鸢的体力严重透支了,下山却成了噩梦,鸢基本是用蜗牛般的速度前进,这让我想起了日本的难波康子,


 
她应该是第一位完成全世界七大最高峰攀登的日本女人,她登顶了珠峰,却在下撤的时候丢掉了性命,所以登顶雪山只是完成了一半的任务,安全下山才是真正的成功。之前鸢看见一个欧美大块头男人已经累得走不动了,他久久地坐在冰冷的石头上抱着头,眼睛久闭不睁。
 

而鸢也仿佛花光了毕生的力气,连抬脚走一步都寸步难行,但向导乔伊和尼克开始催我们赶紧下山,当时鸢不太明白,为什么要这么着急的下山,后来才发现这个登山的路线其实是极为残酷的,你必须要在今天天黑之前从5895米高的地方下撤到3720米大本营,不管你体力是否已经到了极限。


 
鸢走得实在是慢,向导不停催促,因为我们要赶在中午之前撤离大本营,最后向导乔伊和副向导倪寇看不下去,走到火山灰地段时,两人一边一个地把鸢着从火山灰山上边走边滑了下去,我现在才知道如何沿着火山灰边踩边滑下山了,就这样,鸢被两个向导架着肩膀走了几公里,离开火山灰地带之后,鸢就只能自己走了,向导也麻木了,知道催也没有用,
 

鸢还是以龟速在前进,期间我们看到另外一个男人也是一路被四个背夫轮流搀扶着下了山,他的体力应该是最差的,最后我一回头,发现我们两人应该是最后下山的了,没有想到这次垫底了。最后鸢靠意志力艰难地走回了海拔4700米的基博营地,当时已经是上午11点了,今天我们居然爬了近十二个小时的山!
 


我们进了房间后就看到德国夫妇正在整理行李并准备离开,鸢想去洗手间,结果她走到半路上又返回了,原来她太累了,居然认为自己无法走到百米开外的厕所,可能是她已经接近崩溃了,鸢返回房间后就直接上了床,一度昏睡不醒,我放下背包之后去了一趟洗手间,也感觉不是非常舒服,不久黑哥过来了,督促我们在十二点之前离开房间,以便腾出地方给今天过来的登山客,
 

我忙跟他交涉,并说明鸢已经非常疲惫了,最终我把退房时间延后到下午14点,不久向导也过来了,他说中午开始已经陆续有登山者过来了,我们最好在13点就离开房间,我当时也很累了,爬了十一个小时的雪山,我也想休息一会,如是我也钻进睡袋休息,期间有位黑人送来了茶水,
 

到了13点左右,鸢睡醒了,她突然开始呕吐起来,把昨晚的面条、豆角、胡萝卜全部吐了出来,又吃不下任何食物,一下子暴瘦了10斤,这倒是很好的减肥效果。厨师在13点40分送来了午餐,是土豆和豆角汤配烤面包,



我倒是吃了不少东西,但鸢没有胃口,她只吃了几块土豆,喝了一些热水,不久南非团的一位年轻女子先过来了,她倒头就睡,其实不管是六日团还是五日团,都无法避半夜冲顶后又要当天返回3720米营地时噩梦。
 

第208回:绝岭雄峰赤道雪山,奇迹登顶恍如隔世 (下)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