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bo Huang

第209回:世界最高独立山峰,乞力马扎罗的雪冰 (上)

《皇氏古建筑大全》


JUMBO HERITAGE LIST


《仙劍波斯臥龍崗》


无欺于死者,无负于生者,无愧于来者


【微信公众号:皇氏古建筑大全;jumbo_huang@126.com,Skype: jumboheritage】


 

第209回:世界最高独立山峰,乞力马扎罗的雪冰 (上)




 
20151015早上很早就起床了,洗漱完毕就开始吃早餐,然后蓦然回首,赫然发现乞力马扎罗山的积雪居然消失了一大半,如今只剩左侧还残存着一点。我站在汉伦博营地基地,可以看到远处的一座小型火山口,我们在7点30分就先陪副向导倪寇出发了,这基本是一路下坡,早上的天气也非常好,走了不久我们渐渐感觉非常热了,都脱了冲锋衣,
 

下山时碰到一个几十人组成的欧美登山团队,不久还碰到一群美国少男少女组成的登山队,我最近发现一种非常有趣的现象,就是美国的初高中学生都非常厉害,他们不会读死书,而是能花时间去国外体验艰苦的生活,其实到了大学,人的大部分已经定型了,要改已经很难。所以小学初中才这么重要。我国很多初三高中的家长孩子已经走了很多歧途,只能被动选择出路了。
 

比如为什么学习,要怎样的人生,追求什么快乐等等。从幼少期点点滴滴有这样的心理素质培养,才会有青年期以致长远的发奋和投入。出发点动机不同,一定导致行为和结果的不同。米国的教育允许价值观的多元化,所以筛选淘汰后进入优质学校的孩子一定具有潜力和热情,因为那是自己喜欢和想要做的事情,不是被逼出来的。所以花时间去培养孩子的爱好是非常重要的,不要浪费时间金钱在“起跑线”的竞争,
 

而是保证基础知识能力即可,注重艺术体育阅读和广泛的活动,培养自律和责任感及思考判断力等等。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在研究生阶段,米国学生不光基础好,而且非常勤奋,因为他们知道这是自己主动选择的道路,是自己想学的东西,有很大的内在冲动和自觉去学好。现实是,我们真不如米国人勤奋。我们通过电影,就天真地以为米国学生上学不是谈恋爱就是跟痞子一样吸毒捣蛋,其实真实的情况是:


 
每个校园里走的学生都背个书包匆匆去上课,没有一个在嬉皮打闹的,即便是等公共汽车或者做公共汽车上也在看书。在咖啡店里或者休息的地方仍会发现很多米国学生要么在看书写作业,要么用电脑写作业。非常安静且没有人大声喧。米国真实校园生活就是整个一个中囯理想中的好学生的聚集地。我们国家人们往往说的和实际结合的意思是,不要去用课本学的东西,因为那个解决不了问题,还是在社会上学本领吧,


 
其实我觉得不是课本的东西解决不了问题,是因为你学的不精不会解决问题,而米国人相信理论一定会指导实践的,他们如果发现理论如果不能解决实际问题,那么一定是理论不够完整和完善,所以他们会用更复杂的数学去完善理论,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学米国的东西感觉那么难,因为他们要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而被迫把理论改造的很复杂,实践证明这样复杂的理论确实可以解决问题。


 
今天的中囯社会宣扬的是投机取巧,电视天天播如何炒房炒股赚钱,现在连农民都不怎么瞧得起大学生了,这也是为什么我囯只配生产低端产品高能耗低产出,结果高端的芯片死活都搞不出来。我们囯人非常聪明,但为什么所有的电子产品的核心的控制芯片和内存芯片都是米国公司或者日本韩国公司造的,我囯自己为什么造不了?


 
虽然大部分电子产品都是中囯制造,但是懂行的人都知道,里面的芯片几乎全市国外的,中囯所做的只是把芯片和内存买来,焊到电路板上,然后组装上外壳就可以了,干的完全是最低端的,最没有技术含量的活。因此企业赚的钱都是很少的部分,这些电子产品的价格有一半多要被外国的芯片厂赚取。
 

这也就是为什么电子产品不能和国内的农产品,普通小商品一样有适合中囯人的价格,而电子产品一般都是和美元国际价格接轨的,比如中囯人喜欢购买的苹果手机Iphone6S,它的价格就是比国产手机贵很多。
 

米国为什么是世界上最强大的资本主义国家?我们的中学教育是在整个中囯教育中最有效率的,但一上大学和大专,那些学生不是谈恋爱就是玩游戏,完全荒废学业了。在中囯读硕士和博士的多是走过场,学不到什么真本事。我国基础教育再好,高等教育出现问题,我们的科技也上不去,科技上不去,经济也只能做一些最低层次的。
 

米国就是一个阶级分化非常严重的社会,没有太多机会上优质大学的年青人就只能从事低层次的没有技术含量的工作,但米国的人工贵,干修马路修马桶的工资也比中囯高几十倍。米国只要保证高等教育能傲视全球,它就可以继续称霸世界很多年,就算米国完全产业空心化了,但只要它还掌控着核心科技和最顶级的人才,那全球发展中囯家联合起来也奈何不了它,
 

就比如中东国家联合起来也搞不过弹丸小国以色列一样,时代已经变了,不是靠人多势众就能出门秀肌肉的,如今中囯和印度人口加起来是米国的八倍,但两国的财富累积起来也不到米国的一半,所以拼人多是没有用的。当然,霸权和工业化也是有负面作用的,它会加剧人类的不平等并加剧对地球资源的掠夺,但就目前没有办法遏制霸权之前,我们只能通过发展教育科技来奋起直追了。


 
当然米国绝不是一个伟大的国家,它也不是一个值得依赖的武林盟主,它顶多就是一个适合学习和枪文化暴力文化比较发达的两极社会,它适合胆子大的年轻人,但绝不适合养老和休闲,至少在某些方面,日本和澳洲等国家都比米国的社会福利完善。除了碰到学生,我们也碰到很多欧美的中年人也在组队爬山,当我国内地的大部分中年男人沉浸在婚外情和吃喝嫖赌抽中的时候,人家欧美人却在健康的人生道路上越走越远了。


不久我们还碰到一位年仅十五岁不到的黑人小孩,他居然开始当背夫了,再行不久我们从高山荒漠带走到了丛林地带了。我们非常喜欢在安静的国家公园徒步,没有尘世的烦恼,其实这个国家的自然公园还非常多,比如塞伦盖蒂国家公园(Serengeti National Park),阿鲁沙国家公园(Arusha National Park),马尼亚拉湖国家公园,塔兰吉雷国家公园,米库米国家公园,汝阿哈国家公园,


 
吾尊戈瓦山国家公园及萨阿达尼国家公园和卡塔维国家公园,马哈雷山国家公园,汝邦多国家公园,恩戈罗恩戈罗自然保护区(Ngorongoro Pushcha)等,但因为时间和金钱的关系,我们这次来非洲就只能体验乞力马扎罗国家公园了,我们心里非常惆怅,只能来日方长了。到下午15点左右我们终于走到了公园门口,拍完照之后陪向导乔伊去公园管理处登记领取登顶证书,之后我们上了杨哥探险公司的汽车,


 
这时我们队伍的人就到齐了,背夫和厨师都换了衣服,变成了时髦的年轻人,中途副向导倪寇把他的登山包扔到了他家里,最终我们坐车到达了杨哥探险公司,赞扬兄核对了我们的个人信息之后隆重地给我们颁发了乞力马扎罗山登顶资格证书,之后到了最尴尬的环节,就是给团队发放小费,如果按正常标准,我们两人可能要支付600美金左右的小费,
 

但我们只按德国华侨的标准支付了200美金给了向导乔伊,让他拿着我的钱之后再跟另外几个人一起分,坦白说小费是给少了,半年多前福建的杨妹妹一个人都给了向导乔伊300美金,不过她是被背夫背下山的,可能是要多给点。
 
之后赞扬兄说会派车送我到酒店,但其实我还没有预订任何酒店,如是我让鸢在杨哥探险公司休息一下,我找借口出门逛一下,我直接走到主街上,先去乞力马扎罗山旅馆咨询,他们倒是还有双人房,但他们的房间都不带洗手间,价格从12美金到30多美金不等,我又走到旁边百米开外的另一家大型酒店,它就位于主街上,有七八层楼高,前面有餐厅和卖手机的店铺,
 

我穿过走廊走到后面的前台那里,咨询了一位服务员,他说今天还有空房,双人房带洗手间是25美金,我参观了一下房间,非常大,而且很干净,有蚊帐大床和衣柜,还有干净的厕所,前方是阳台,前面是花园,还有酒吧和餐厅,我忙订了两晚,支付50美金之后,我拿到钥匙就返回杨哥探险公司,路上居然碰到了向导乔伊和副向导倪寇及背夫等人,他们四人是拿着我给的小费去餐厅吃大餐了,
 

我继续走到探险公司,收拾背包之后就跟赞扬兄道别,我答应会把登顶的照片发一份给他的,之后我们坐上公司的越野车,他们送我们到达一公里之外的酒店(Kindoroko Hotel),汽车直接开进了酒店后院的停车场,我们卸下行李之后就上楼了,这个酒店楼顶有个露天酒吧,站在上面可以看到乞力马加罗的全景,这个莫西镇的酒店比我们之前那家旅馆强多了,价格便宜不说,还是真正能看到乞力马加罗山的酒店,而之前的狷羚美景旅馆只能看到乞力马加罗的局部。
 

我们已经有五天没有彻底洗澡和洗衣服了,所以进了房间之后,鸢就开始洗澡了,我则去外面找超市,购买了肥皂等日用品及饮料,花费14000先令,然后又购买了晚餐,花费7500先令,不久返回房间,晚上在酒店撞了两次头,头顶都有小肿包了。洗完澡之后又把全部脏衣服和袜子清洗了,然后开始写总结,主题是乞力马扎罗的冰,关于巧登非洲最高峰乞力马扎罗冰川点滴分享。
 
“笔者最早萌发攀登乞力马扎罗的想法起源于2009年,当时经常参加深圳磨房户外活动,有幸认识了海饼干户外群的一个叫“乞力马扎罗”的领队,当时我就想登山非洲之巅,可惜经济条件和制造业相关工作的限制,最终拖到2015年10月份才趁前往坦桑尼亚游学的机会登上了此山的顶峰。
 

我在乞力马扎罗国家公园登记信息时,发现绝大部分登山者都来自欧美国家,中国本土的登山者非常稀少,偶尔有几个中国面孔的,其实是华侨。中国跟印度等国家一样,是发展中国家,绝大部分群众被低薪而长时间的底层工作所羁绊,几乎没有时间和金钱去攀登此山,而欧美发达国家因为工人权益比较完善,假期多而薪酬高,故而出来游猎及登山的就非常多了,
 

第209回:世界最高独立山峰,乞力马扎罗的雪冰 (下)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