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bo Huang

第210回:人类祖先非洲起源,沧桑变迁生息繁衍

《皇氏古建筑大全》


JUMBO HERITAGE LIST


《仙劍波斯臥龍崗》


无欺于死者,无负于生者,无愧于来者


【微信公众号:皇氏古建筑大全;jumbo_huang@126.com,Skype: jumboheritage】


 


第210回:人类祖先非洲起源,沧桑变迁生息繁衍


 
20151016因为昨晚睡得晚,今天起来后有感冒的迹象,嘴唇干涩,7点去酒店六楼的天台餐厅吃免费的自助早餐,有西式的各种食物,我吃了很多,包括煎蛋及水果,鸢的口味还是不好,吃得非常少。从天台可以眺望乞力马扎罗山,风景很美,就是云层较厚,今天是多云到阴天,逐步进入雨季了。不久我去大堂上网,预订完旅馆就把电脑给鸢使用,她花费一上午的时间在聊天空间上载照片,10点多时有个黑人服务员到我房间更换床单等寝具,


 
不久他拿出很多欧美硬币给我兑换,我没有帮他兑付。我住在108房间,隔壁107房间住着一个中老年欧美男人和一个头发黝黑扎着长辫子的黑人少女,我还让大堂前台的黑人小伙子帮我预定明天的汽车票,他倒腾了大半天都没有搞定,我都不知道他到底行不行。
 

期间有个欧美妇女坐在鸢旁边看手机,我抓紧时间在旅馆小憩了两次,渐渐恢复了元气。据说我国有两个旅游景点,一个叫“人山”,一个叫“人海”。一直不被鸢看好的兴蓉环境股票今天居然涨停了,我们的两支股票都重回7以上的价位,是个利好,可能是对祖国股市过份乐观了,我们没有来得及抛售股票,最后才发现被套牢了,此为后话。
 

到了12点都,酒店黑哥还是无法帮我预订到汽车票,最后他找个司机直接送我到了达累斯快速运输公司的售票处(Dar Express),我现场购买了两人的车票,是44和45号座位,再晚就无法预订到了,两人票价是66000先令,这个售票处非常偏僻,不是很好寻找。之后司机又送我返回酒店,我支付了司机10000先令,返回旅馆叫鸢一起出门吃饭,结果她跟同事聊了很久的天,此时酒店的黑哥数次过来跟我套近乎,最后我不胜其烦,给了他2000先令的小费,
 

最终我们一起出门,走了几百米到一家疑似中国餐厅的地方,门口有很多妇女摆着缝纫机在忙活,我进去看到几个黑哥在酒吧喝酒,互相推搡,餐桌上坐着两个妇女,一个抱着小孩,一个黑人妇女戴着大耳环,头发拉直了,肯定是个贵妇,她能说英语,非洲的牛肉非常便宜,我点了份炒牛肉配香蕉,花费5400先令,含一瓶350毫升的可乐饮料,期间有个黑哥进来跟我推销游猎之旅,被我婉拒,


 
不久我们返回酒店门口,又购买了4个烤牛肉串和一个鸡肉煎饼,花费3000先令,然后返回房间休息。今天酒店搞卫生,用水龙头直接冲洗走廊和楼道,下午我去周围的超市逛,发现这里的苹果可能是进口的,价格比较贵,非洲的超市都安保严格,我购买了二袋饼干及一个苹果就花费2000先令,其中一个苹果就花了1000先令,之后我又去另外一家小超市购买了半升的饮料和一些巧克力饼,花费2500先令(Rafiki Mini Supermarket Snickers Sprite drink),
 

返回时经过中午吃饭的那家餐厅,我走到后面的厨房那里,看到两个妇女在忙活,我点了一份牛肉套餐,主食是油炸的香蕉,牛肉非常便宜,我们让妇女炒了一大盘牛肉,打包回酒店吃,只花费5000先令,两人一直吃都没有把牛肉吃完,这里的牛肉非常结实,味道正宗,有嚼劲,吃得鸢的牙齿都塞住了,我还购买了1000先令的煎鸡蛋饼,我们坐在阳台上吃,酒店的住客并不多,非常安静,毕竟现在是淡季。


 
不久我们返回酒店休息,我开始搞研究:最近中科学院多位研究员宣布在鸢的故乡湖南省道县发现47枚具有完全现代人特征的人类牙齿化石,表明8万至12万年前,现代人在该地区已经出现,是目前已知最早的具有完全现代形态的人类。现代人在东亚地区的起源与演化一直是古人类学研究与争议的热点,学术界对于具有完全现代形态的人类在东亚地区的出现时间尚不清楚。
 

研究显示,道县人类牙齿尺寸较小,明显小于欧洲、非洲和亚洲更新世中、晚期人类,位于现代人变异范围。道县人牙齿齿冠和齿根呈现典型现代智人特征,如简单的咬合面和齿冠侧面形态、短而纤细的齿根等。铀系测年结果表明,这些人类化石的埋藏年代在8万至12万年前。据此可以确定,具有完全现代形态的人类至少8万年前在华南局部地区已经出现。据说迄今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发现的年代确定早于4.5万年前、保存状态良好、可以明确归入现代智人的更新世晚期人类化石非常少。
 

在华北田园洞、南亚尼阿洞和澳大利亚蒙哥湖发现的呈现现代人特征的人类化石,年代都在4万至5万年前。根据现有的化石证据,最早的现代类型人类在西亚和欧洲出现的时间在4.5万至5万年前。而对道县人类化石的研究显示,具有完全现代形态特征的人类在东亚大陆的出现时间比欧洲和西亚要早至少3.5万至7.5万年。这项研究提供了迄今最早的现代类型人类在华南地区出现的化石证据,是我国学者在现代人起源研究领域取得新的重大突破,身在远古人类故乡非洲的鸢对于自己老家道县能发现如此早的人类化石而感到震惊。


 
在人类祖先起源的问题上,有两个概念,人科的起源和现代人的起源。人科的共同祖先约700万年前至500万年前起源于非洲是在科学界论述过的。对于称现代人的起源存在两种假说,目前很多科学家支持“非洲起源说(非洲单源说)”,即非洲是现代人的故乡,“非洲走出”说衍生出来的两个重要问题之一是迁徙的路线。传统学说推测,现代人类祖先可能是先移居到中东和中亚地区,然后向亚洲其他地区和欧洲等地迁徙。


 
但研究小组通过对人类线粒体DNA的研究发现,现代人类的祖先最早可能沿着印度洋海岸线“走出非洲”,进而移居到全世界,而且其迁徙速度远超出人们早先的估计。遗传学研究曾推测,智人(即现代人)应起源于大约20万年以前,而这项新的研究结果恰好与遗传学研究结果相一致。在时间上的重新修订,让支持非洲起源说的科学家们更有理由相信,早期现代人有更充足的时间发展他们的文化属性,使他们从非洲大陆分散到亚欧各地。
 

但仍有少数科学家则支持“多地起源说”,即认为现代人是在欧亚非各自起源。中国专家最主要的证据是,至2013年,中国现的古人类化石,有200多万年前的巫山人、湖北建始人、170多万年前的元谋人、115万年前的蓝田人、50万年前的北京人、35万年前的南京人、30万年前的和县人、十几万年前的长阳智人、2万多年前山顶洞人等古人类遗迹。时间跨度从200万年到1万多年的化石证据都没有间断过,从原始人类到现代人类的演化进展是连续的,以此证明,
 

中国人是自己演化而来的,与“非洲人”无关。较早提出现代人非洲起源说的是,美国的两位科学家华莱士和威尔逊,他们在1987年分别带领两个实验室通过检测细胞线粒体内的遗传物质脱氧核糖核酸发现,现代人祖先可追溯到大约15万年前非洲的一个女人“夏娃”。
 

“夏娃”的后裔开始由非洲大陆向世界其他各洲迁移。至于其他各洲的原始人,有一些科学家推断他们被冰川严寒全部自然消灭,也有一些科学家推断他们全被夏娃的后裔征服并取代。关于夏娃的后裔来到中国的时间,大约是在5到6万年前,他们来到中国定居下来,生息繁衍,并取代了原来生活在中国大陆的原始人,但道县人类化石的发现则颠覆了这种说法。晚期智人的生存年代约始于10万年前。其解剖结构已与现代人基本相似,因此又称解剖结构上的现代人。
 

Jumbo Huang Notes: Life is not a matter of holding good cards but of playing a poor hand well. Our hotel was Kindoroko Hotel PO Box8682 Moshi, the top had good views of the Kilimajaro Mountain.
 
20151017以前我不明白为何登顶珠峰的人在拍照留影时都把脸罩得严严实实的,只留双眼睛,现在我算是明白了,几天前我登顶非洲之巅乞力马扎罗山顶时,为了方便拍照,我没有用布护住鼻子和嘴巴,结果下山后发现鼻子脱了一层皮,又痒又难受,原来是一冻一晒惹得祸。
 

今天早上五点多就起床,洗漱完毕忙到六点出门,去楼下办理退房手续,酒店的伙计帮我们打包了早餐,还安排一位司机送我们到汽车站,这个酒店的服务算是非常不错了,我们上了汽车,司机很快就把我们送到了达累斯快速运输公司,我们下车就给了司机5000先令,车站门口还没有什么候车的人,我们坐在塑料椅子上等候,不久几个妇女开始打扫灰土路,
 

然后陆续有几个黑人妇女开始在地上摆水果摊和蔬菜摊,鸢口馋,花费500先令去购买一种当地的特色水果,结果啃了几口就无法再继续吃了。候车时能看到很多长途汽车在马路上奔驰,非洲人擅长早起,马路上有持枪的军警走过,更多的是骑自行车的群众,不久陆续有坐出租车和三轮车的乘客抵达这里,期间有两个长得像黑猩猩的粗壮黑佬开着豪车过来,下车就溜了一圈,似乎是收保护费的。


 
早上乌云密布,起先陆续有几个男人过来候车,不久又过了几个时尚妇女,其中两个黑人妇女居然还把卷曲的头发拉直了,看来是有钱人,有钱的黑人妇女都明目张胆的穿金戴银的,穿得花花绿绿,她们喜欢扭屁股,天生都是好动狂,会随着音乐的节拍翘起屁股甩动,我旁边很快就聚集了六位非洲妇女,正担心没有外国人过来坐车时,远远就看到两位金发欧美苗条少女背着大包走了过来,其中高挑的女孩穿着黑丝袜,很新潮,另外一个女孩穿着长裙,我后来跟她们打招呼,发现都是跟我一样去达累斯萨拉姆的,
 
这附近还有一些运输公司(Mtei express coach ltd),马路上看到一台叫慢慢走的大巴飞驰而过(PolePole),到了七点多我们的大巴才抵达候车站,我们陆续上车,欧美苗条少女居然坐在最前排,而我们因为买票太晚,都坐在最后面了,走进车尾厢时看到大巴上还有另外两个欧美丰满女孩,疑似德国人,其中一个女孩脖子上还挂着徕卡相机。她们都穿拖鞋,裸露着脚丫,居然不拍疟疾传染,胆子真大。


 
大巴沿途陆续停了几次,供乘客上厕所,我们上了几次厕所,花费800先令,还在午餐店购买了1000先令的橙子,起先还下了大雨,但大巴这次开得非常快,到了17点就抵达了达累斯萨拉姆的汽车站,下车后我们就随一个司机上了车,我叫他送我去附近的康威酒店,他开价20000先令,我还价到10000先令,大道旁边就是中国援建的快速公交系统,我们五分钟就抵达了酒店,
 
下车后提着行李抵达大堂,这个酒店的老板正好在大堂站着,我跟他聊天,他居然还记得我们上周离开酒店时遗留了一个欧之宝电饭煲,他问我还要不要,我说送给他算了,登记完毕就支付了20美金房费,然后小姐领我们进房间,居然还是上次我们住的那间房,我们很讨厌它坏掉的沐浴水龙头,之后我们就去隔壁的餐厅吃饭,这个国家的牛肉非常便宜,昨天我们吃了一份香蕉炒牛肉,牛肉的分量差不多就有一斤多,两人吃得牙齿都塞住了,也才花费二美金,便宜得令人震惊。
 

如今在中国买一斤牛肉,炒熟了没有上百元人民币吃不到,这次我们也点了一份炒牛肉配炒饭,还有一份鱼肉配炒饭,我特意叫了乞力马扎罗啤酒和乞力马扎罗纯净水,我们吃得非常爽,共计花费20000先令左右。酒饱饭足后返回房间看电视,非洲电台居然在转播李小龙和韩国的大长今等节目,洗完澡后查阅邮件,发现旅行社已经收到我的照片了,杨哥探险公司的老板赞扬兄回复信息如下:
 


Jumbo Huang Notes: “Dear Jumbo! How are you? I hope this email finds you well.Thanks so much for choosing Nyange Adventures to organize your climb.Hopefully to see you again in the future.Many thanks,Praise Nyange, Nyange Adventures Ltd. Moshi, Tanzania, PraiseNyangeAdventurescom”。Kilimanjaro drinking water brand belong to Coca.
 

第211回:丁香之岛桑给巴尔,世界最香之地石城


评论